close

以前單純的單項格鬥運動如、泰拳、散打、踢拳道(自由搏擊)、跆拳道、空手道、柔道、柔術等......到現今融合多種武術的綜合格鬥,如早些年日本開始的異種格鬥到現在的修斗及綜合格鬥,格鬥競賽的模式隨著武道家自我追求互相砥礪,加上拳賽背後可以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娛樂公司爭相創立旗下的格鬥平台,其中綜合格鬥最著名的就是UFC為代表,而世界各地也擁有自己的格鬥平台。在20多年前格鬥迷所看的比賽大部分可能是拳擊或著是自由搏擊比賽,而當時的UFC也只是成立不久的且為小眾的格鬥平台,另一個角度也可以說是綜合格鬥的先驅。而綜合格鬥再多年的努力推廣下現在能見度已提高許多,現在仍然有許多非主流的技擊賽事努力爭取曝光度,但規則的公平度及對於選手的保護就成為重要的課題。接下來我們就來觀賞兩種特殊的格鬥賽事,在亞洲普遍度雖然不高卻擁有極大的娛樂性。

 

Team Fighting Championships

雖然這個賽事還沒有中文的正式名稱,但看英文很明顯的就可以理解這是一個團體的比賽,特別的是這個賽事並不是像我們所熟知的團體對打是以一點對一點的方式進行比賽,言下之意就是打【群架】的意思。比賽的自由度可以說是自由的相當誇張,基本上除了陰部、關節的擊打、插眼等,所有技巧都可以使用;最有趣的是此賽事可以採取圍毆的方式,當你把一開始對戰的對手解決後即可去幫助你的夥伴,將對方解決。參與比賽的選手也都非等閒之輩,幾乎都是各單項的格鬥選手。比賽的節奏相當快速,基本上這種打群架的比賽採用柔術、角力的動作,很有可能在視覺死角的部分被非對位的選手偷偷攻擊。找到最快的方法把對方敲昏就可以迅速的去幫隊友解圍,比賽後半段可以時常看到5打1的場面。這類型的賽事往往不是將技術當放大鏡檢視欣賞,比較偏向娛樂性取向。

 

 

M-1 Global

這一個格鬥平台其實不算是甚麼冷門綜合格鬥平台,先前在UFC重量級王者這篇文章當中就有提到人稱格鬥沙皇的 Fedor  Emelianenko 就曾經在這個平台展現他的破壞力,也是俄羅斯目前最熱門的綜合格鬥平台。但除了MMA之外這個平台還有舉辦一個特別的格鬥賽事,以中世紀武士為主題,參賽者需要穿著中世紀鎧甲進行一場武士對決,參賽者一手持盾牌一手持刀劍進行劈砍,武器的部分雖然是模擬古代兵器,但刀刃部分並未開封,與其說是兵刃的對決其實更像是拿鈍器互相擊打。競賽回合共三回合,一回為兩分鐘比起一班的格鬥比賽時間還要短,但也因為手持刀劍、盾牌,身穿厚重的中古鎧甲行動能力對於專注及行動的影響也是相當大的。中世紀的武士決鬥除了刀劍之外還包括許多奇異的兵器,例如長槍、戰斧、矛、鉤,還有多到數不清的樣式,若是比賽可以使用自己擅長的兵器,且能套用共同的比賽規則,相信會有更多世界各地的兵器好手一起來參與。

 

 

   最後我們一起欣賞日本傳統的異種兵器比賽吧!!!

 

 

 

 

 

arrow
arrow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