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東亞的武術大國當然會想到大陸的嵩山少林寺,而東洋扶桑國的話就是武道館;沒錯小編這次就要跟大家分享關於日本武道館的五四三,以及武道愛好者的武道研習會。小編求學期間曾在日本千葉縣的國際武道大學進行長達一年的交換留學,期間得知武道館每年都會舉行所謂的武道セミナー,從此開始了對武道館及研習會的第一次接觸。

關於武道館

武道館除了從事跟【武道】相關的活動,其餘的時間跟台灣小巨蛋的功能其實滿相像的,舉辦各種室內表演活動,而最早在武道館舉辦演唱會活動的居然是我們熟知的世界天團-披頭四。武道館於1964年為了舉行第一次東京奧運而建造(第二次於2020),舉凡室內武道運動,如柔道、空手道、劍道等.....都會在這邊進行賽事,在日本可以說是最具指標的武道聖地,也是藝人們夢寐以求的舞台。

 

武道館.jfif

 

 

武道館2.jfif

關於武道研習會

想參加武道研習會必須要先注意以下幾點

1、18歲以上在日本學習現代武道的外國人士,最好是能理解日語、英語兩種語言,因為講義是日、英兩種版本。(授課期間講師通常是日、英都會一起使用)

2、現代武道有初段段位者,舉凡空手道、劍道、柔道、弓道、合氣道、柔術(這裡的現代武道指的是日系武術)

 

小編參加此研討會約莫是四年前左右的事,以武道大學生交換生的身分參加該屆的研討會。研討會開始前會確定你是哪種武道的段位者,並且可以選擇其它有興趣的武道做為體驗(小編記得是兩項武道)

 

武道研習資料.JPG

 

課程分為學科、術科兩種,當然每屆的研討內容會有所不同,但探討的內容不外乎是武道歷史、武道文化、武道訓練法等......。而小編認為最難能可貴的部分在於自己專項的武道訓練法研修,許多練習技巧,和實戰小撇步都可以吸收許多跟國內不一樣的觀念,當然也因為是亞洲人的關係,日本設計的組合動作許多是挺試合亞洲人的。學科方面,全程都是以英、日雙語授課,換句話說你只需要會其中一種你就可以了解學科課的內容,如果兩種不太行的話也不用太灰心,術科的練習及身體的語言更是重要的學習過程,特別是技擊、武道運動。

附加的重要價值:

除了在技術、與知識上的進步之外,此研討會極為重要的部分就是【交流】,研討會上你會遇到世界各地的武道學習者,與他們交談後可以更加瞭解世界各地對於武道、武術學習的現況、風氣等......。

 

研習會行程.JPG

 

關於日本古武道演武大會

日本古武道演武大會每年都會在武道館舉辦,而參與大會的武道項目有別我們經常看到的各單項武術、武道,著重於傳統日本武道項目,例如 琉球古武術鐘捲流抜刀術宝蔵院流高田派槍術 等......。參演武道類型大致分為,柔術、劍術、槍術、、空手道及琉球古武術、體術、居合術、拔刀術、砲術以及其他獨特小家流派兵器術、拳法。

特別注意如果對於聲音較為敏感的觀眾自備耳塞前來觀賞可能比較理想,因為歷年來大會都以砲術演武作為最後的表演,在室內的空間中,火炮震耳欲聾的聲音真的會造成身體些微的不適。

交通方面:可以搭乘東京metro半藏門、東西線、都營新宿縣到達【九段下站】,於2號出口出來步行約莫5分鐘即可到達。如遇上尖峰時段可利用1.3號出口。

 

票價:一般為130台幣左右(因匯率有所變化)

        小學~高中為80台幣左右

 

武道大會.JPG

 

   最後讓我們一起欣賞古武道大會的精彩剪輯吧!!!

 

 

 

資料來源: 日本武道館

 

對於武術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Flash Sports體驗歐!!!

arrow
arrow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